工学院、高职学院联合现代制药产业学院、生物药物学院及研究生院赴苏州部分兄弟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36

为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先进办学经验与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校学生升学与就业质量,519日,工学院、高职学院联合现代制药产业学院、生物药物学院及研究生院赴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以下简称“新国大苏研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书记张宝玲负责本次活动策划工学院、高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现代制药产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欣然,生物药物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健,研究生院副院长、现代制药产业学院副院长胡庆华等领导率骨干教师代表对西浦和新国大苏研院进行深入调研。

 519日上午,张宝玲书记、蔡挺院长一行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进行学习与交流,受到了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的热情接待。座谈会上,王牧院长致欢迎辞,向到访人员详细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创办史,慧湖药学院“社会-大学-产业”深度融合的高等教育新模式实践,以及院系构建、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西浦集萃学院相关老师介绍了本院管理运作模式,作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集萃学院在促进校企合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会上探讨了与药大的合作增长点。

张宝玲书记、蔡挺院长分别致答谢辞,并介绍了中国药科大学历史沿革和“双一流”建设情况,指出双方在生物医学、产业化、国际化等方面存在巨大合作空间。会上,张宝玲书记就对接产业需求,促进产学研合作和促进成果转化,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探讨。蔡挺院长从学科建设角度,就优化学院学科体系和研究方向布局、实验室建设、有效促进高层次人才质数双提升等问题进行调研。明广奇副院长在教学管理方面,就降低学院学业预警率、强化日常管理方面进行探讨。王欣然常务副院长也结合其调研专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随后,在慧湖药学院钱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西浦“最美图书馆”、英语系、商学院、多功能体育馆等单位,感受西浦中西交融的校园文化魅力。

本次调研,双方结合现有专业设置、特色化项目,就深化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就业方向、师资力量方面充分交换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有效推进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519日下午,全体成员走访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受到了新国大苏研院执行院长张鹏的热烈欢迎。张鹏院长对新国大苏研院聚集母校卓越资源,开展科研产业化发展以及教育领域的工作作了全面的介绍,并组织观看了形象宣传片,参观了实验室及教师办公区。座谈会上,双方领导回顾了实施3+1+1”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办学过程,就深化该项目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进行研讨,并希望藉此为药大学子提供更多学习机会,拓宽国际视野,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会上还现场连线了即将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的工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三名优秀本科生,三位同学分享了自己进入该项目后,在崭新的学习环境中所学所思所得,言谈举止中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由衷感谢。

此次联合调研活动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产学研一体化、高质量升学与就业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为校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共谋合作发展,从更高层面上实现资源共享,携手为服务国家医药发展战略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参观西浦校史馆

与西浦慧湖药学院、集萃学院座谈交流

参观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

新国大苏研院召开联合办学调研座谈会

(撰写人:陈旦芝、朱功春,摄影:朱功春)